《S22天天高速公路无为至安庆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2-04-21 08:55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S22天天高速公路无为至安庆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5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775371(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S22天天高速公路无为至安庆段工程

建设地点:芜湖市无为市,铜陵市郊区、枞阳县,安庆市宜秀区、怀宁县

建设单位: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中海环境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本项目起点位于无为市襄安镇东北侧,顺接规划的天天高速和县至无为段,经芜湖市无为市、铜陵市郊区、枞阳县、安庆市宜秀区、怀宁县,终点在怀宁县凉亭乡附近与合安高速交叉,顺接规划天天高速安庆至潜山段。建设里程119.2公里,项目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设计标准,路基宽度27.0米,设计速度主线120公里/小时、匝道60/4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桥梁63座,全长43.849公里,共设置隧道4座,全长5.85公里,桥隧占比41.6%;设置互通立交9处、服务区2处、养护工区1处、5处匝道收费站。施工期设置取土场9处、临时堆土场8处、生产生活区19处,施工便道约145公里。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声环境:施工期主要是施工机械、车辆运输、隧道爆破对周边声环境影响。防治措施为:加强施工管理与组织,合理安排施工、运输时间,避免夜间施工,同时通过选择低噪声机械设备、实施临时屏障等多种降噪方案,减轻项目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爆破施工前与村庄居民做好沟通,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免夜间作业,必要时应设置临时隔声屏障和减振沟等减缓措施。

运营期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车辆行驶,沿线敏感点部分时段声环境质量超标。防治措施为,对113处敏感点设置总长约46480米的声屏障,对67户居民安装隔声窗,定期开展声环境质量监测,根据检测结果对上述敏感点声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完善,并加强对声屏障的维护和保养。

2. 水环境:施工期影响主要为涉水施工扰动水体、隧道施工涌水排放,以及施工作业“跑冒滴漏”、物料受冲刷流失对水体影响。防治措施为,尽量选择枯水期并采用先进工艺进行桥梁施工,减少水体扰动;隧道出入口处各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对机械维修、物料堆存场地进行分区防渗,施工场地内废水分类收集、处理、处置;水源保护区及邻水路段内禁止开展维修和清洗作业,不得堆存物料,弃土及泥浆严禁向敏感水体倾倒;将敏感水体作为施工期重点的环境管理路段,定期监测地表水质,做好应急准备。

运营期主要影响为公路辅助设施污水排放、桥面径流冲刷进入沿线水域对水体造成的污染。防治措施为,公路辅助设施污水经深度处理后用于中水回用,桥面设置径流收集系统,将桥面径流的前期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3. 生态环境:本项目穿越安庆沿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巨石山省级森林公园、大龙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西河段生态保护红线(属于Ⅱ-6 皖江东部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枫沙湖段生态保护红线(属于Ⅲ-6 皖江沿岸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大龙山段生态保护红线(属于Ⅱ-5 大别山南麓山前丘陵平原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临近安庆沿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陈瑶湖片区、白荡湖片区、安庆菜子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大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经调查论证,工程对上述区域影响不显著。

项目主要生态影响是对涉水施工对水生生态的影响、永久占地、临时占地破坏或占用部分农田、林地、湿地,带来水土流失和生物量损失,施工活动对临近区域野生动物惊扰。保护措施为,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加强施工管理,优化施工方案,增强保护意识,减少对野生动物的惊扰;对表层耕作层土壤进行剥离、搬运、集中收集和存放,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恢复;施工期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管理要求及水土保持措施。

4. 大气环境:施工期主要影响为施工扬尘、沥青摊铺烟气和机械尾气。防治措施为,施工中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路面硬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道路定期洒水,控制车速;加强大型施工机械和车辆的管理,禁止使用超标机械;拌合站设置在远离敏感点的位置,规范建设运行。

运营期主要环境空气影响来自加油站油气、汽车尾气、公路辅助设施油烟废气。防治措施为,加油站设置油气回收系统,辅助设施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加强公路养护,保持道路良好的运营状态,减少车辆尾气的排放。

5. 固体废物: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工程弃土、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防治措施为,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并及时清运处置;废弃渣土(表土)暂存,回用于沿线绿化、临时用地恢复;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外运由当地环卫部门集中处置;挖掘施工产生的泥浆在临时泥浆池充分沉淀后上清液排入周边沟渠,剩余泥浆自然固化后就地填埋按原地类恢复。

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辅助设施生活垃圾、公路养护垃圾,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6. 地下水影响。施工期主要影响为隧道施工涌水对地下水含水层的影响。防治措施为,加强施工地质调查和超前预报工作,采取“以堵为主、限量排放”的地下水保护措施,制定完善的保护地下水方案,达到预定要求后方可继续开挖,严密监测隧道涌水量与围岩变形位移情况。

运营期主要影响为服务区加油站渗漏。防治措施为,加强源头预防,落实加油站分区防渗措施,控制加油站事故状态下油品泄露的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及土壤。

7. 环境风险影响。本项目风险主要是发生车辆运输危险品的泄露事故,以及服务区加油站发生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时,对区域环境质量造成影响。防控措施为,对跨越敏感水体的桥段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提高桥梁防撞等级,对服务区落实分区防渗措施,做好风险防范应急物资储备,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

公众参与情况:本项目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规定,由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过程中组织进行了公众参与调查工作。

有关部门的意见:《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天长至天柱山高速公路无为之安庆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皖发改基础〔2022〕50号),安徽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天天高速公路无为至安庆段工程穿越大龙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巨石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复函》(办保函〔2021〕101号)、《安徽省林业局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林准审〔2021〕389 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天天高速公路无为至安庆段建设项目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的论证意见》,《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天天高速公路无为至安庆段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的复函》(自然资委皖预审〔2021〕52号)、铜陵市郊区人民政府《关于天天高速公路无为至安庆段与“铜陵市郊区长江中下游干流周潭镇凤凰村湖泊型水源地饮用水源二级陆域保护区”的征求意见的复函》,原则同意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