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孔店500千伏变电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处发布日期:2022-05-07 18:51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淮南孔店500千伏变电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5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

联系电话:0551-62379595

监督电话:0551-62379331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淮南孔店500千伏变电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

建设地点:安徽省淮南市孔店乡

建设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核工业二七〇研究所

建设项目概况:淮南孔店500千伏变电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孔店乡境内,包括扩建1组1000MVA变压器,主变低压侧增设1台60Mvar并联低压电抗器,不增加500kV和220kV出线,500kV和220kV接入系统方案保持不变。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

(1)生态影响

孔店500kV变电站前期已按最终规模一次性征地,全站总征地面积61640m2,围墙内占地面积52876m2。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在变电站围墙内预留位置进行,不新征永久占地。本工程的施工对附近生态系统的影响轻微,不会影响生态系统的群落演替、种群结构和生态功能,更不会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2)声环境影响

预测结果可知,由于本项目变电站内施工点距离变电站围墙较近,且变电站附近存在民房等噪声敏感建筑,施工期噪声排放不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相关要求,施工期噪声对附近声环境保护目标的影响较大。因此本项目施工期需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使施工期噪声排放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相关要求和减轻施工期噪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施工过程中拟采取如下措施:

禁止夜间施工,特殊工艺需连夜施工的,需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公告周边居民;在施工场地周围采取降噪措施,例如设置隔声屏障,要求隔声效果不低于10dB;施工中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和设备;尽量将高噪声施工设备放置于变电站中部区域;尽量错开施工机械施工时间,闲置不用的设备应立即关闭,避免机械同时施工产生噪声叠加影响;运输车辆尽量避开噪声敏感区域和噪声敏感时段,禁止鸣笛;加强施工管理,文明施工,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

本项目施工时噪声防治措施坚持统筹规划、源头防控、分类管理、社会共治、损害担责的原则。本项目周边不涉及主要保护对象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本项目在施工时需采取低噪声设备,将高噪声设备尽量放置于变电站中央,并设置噪声隔声屏障,加强源头控制,合理规划噪声源布局,对噪声源和传播途径采取工程技术措施,实施噪声主动控制。在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噪声对周围的影响很小,并且在施工结束后即可消除。

(3)施工扬尘分析

本工程施工期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土石方开挖和施工车辆行驶等产生的扬尘。根据《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输变电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1113-2020)中施工阶段大气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本工程施工过程应严格执行6个100%的规定:施工现场100%围挡、裸露路面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入工地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100%洒水降尘、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

本工程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等。工程建设办公及施工人员租住在周边民房,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置,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及时清运,不随意丢弃;建筑垃圾等施工固体废物堆放在指定区域,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弃土弃渣及时清运,避免长期堆放,对附近环境基本无影响。

(5)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变电站施工期水污染源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泥浆水等施工废水及施工机械清洗油污水。

孔店变电站施工期间不设置施工营地,项目部的办公及施工人员租住在周围居民点。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排入居民点化粪池;站址施工区域设施沉淀池,泥浆水等施工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清水回用,施工机械清洗油污水不随意排放,不排入附近水体,因此,本工程变电站施工期产生的污水不会对附近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综上所述,通过采取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本工程施工阶段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

2.运营期

(1)电磁环境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输变电》(HJ24-2020),采用类比分析的方法对孔店500kV变电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投运后的电磁环境影响进行预测分析。类比变电站厂界各测点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监测值均满足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由此类比分析预测,孔店变电站本期规模建成后,在正常运行工况下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分布情况与沙河变电站较为接近,据此预测,孔店变电站电磁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的工频电场强度将小于4000V/m、工频磁感应强度值将小于100μT。

(2)声环境

根据预测结果,孔店500kV变电站站址厂界昼间噪声预测值在47.5dB(A)~50.3dB(A)之间,夜间噪声预测值在41.1dB(A)~46.2dB(A)之间,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本工程声环境保护目标处的昼间噪声预测值在45.0dB(A)~47.3dB(A)之间,夜间噪声预测值在39.6dB(A)~42.0dB(A)之间,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

(3)地表水环境

孔店500kV变电站为无人值守有人值班变电站,变电站运行期间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变电站值守人员及日常巡检人员生活污水通过站区内埋设的污水管网排入沉淀池后,当达到一定的容量后排入污水处理装置处理,经处理后的清水排入清水池用于站区绿化,经过分解后产生的沉淀物定期清掏,不外排。本次扩建工程不新增工作人员,无新增污水产生。

(4)固体废物

孔店500kV变电站运行期主要固体废弃物为值守人员以及日常巡检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孔店500kV变电站为无人值守有人值班变电站,站内设置有固体垃圾收集箱,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定期送入环卫系统处理。到期更换的阀控式铅酸蓄电池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部令第15号)中HW31含铅废物,废物代码900-052-31,站内未设置危废暂存间,由具备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进站回收处置,不随意丢弃。

(5)风险防控

500kV孔店变电站站内建设有一座总事故油池,具有油水分离功能。但500kV孔店变电站建成时间较早,变电站站内现有事故油池容积不满足《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标准》(GB 50229-2019)中“事故油池贮油量为最大一台含油设备油量的100%”要求,因此本期在原事故油池北侧增设事故油池与之连通,有效容积为32.76m3,增设后事故油池总有效容积达到78.55m3,满足单相变压器油量的100%设计要求。

变电站主变、油浸式低压电抗器下建有事故油坑,事故油坑与事故油池通过管道相连。变电站运行期正常情况下,变压器无漏油产生。一旦发生事故,事故油及油污水经事故油坑收集后,通过排油管道排入事故油池。排入事故油池的变压器油经收集后优先考虑回用,不能回用时交由具备危废处理资质的专业单位处置,不外排。事故油池、事故油坑及排油管道均采取防渗防漏措施,确保事故油及油污水在贮存过程中不会渗漏。

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规定组织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至本工程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截止时间止,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有关部门意见:《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淮南孔店500kV变电站第二台主变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皖发改能源函〔2022〕34号),同意该项目建设。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5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