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全胜矿业有限公司安徽省五河县方庵金矿采选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2-06-30 21:13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厅拟对《五河县全胜矿业有限公司安徽省五河县方庵金矿采选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76(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省五河县方庵金矿采选工程项目

建设地点:蚌埠市五河县

建设单位:五河县全胜矿业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项目矿区及主工业场地位于五河县城关镇,选矿工程位于五河县小溪镇。矿区面积2.3859平方公里,开采标高-63米至-510米,采取地下开采方式,上向水平分层尾砂胶结充填法为主、浅孔留矿嗣后充填法为辅的采矿方法。项目矿石采选规模为8万吨/年,产品主要为金(铅)精矿,设计服务年限10年。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开采A区-280米标高以上矿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提升竖井、1#风井、选矿厂等主体工程,地表提升、运输、供电、压气、供水、排水、充填系统以及办公、生活等公辅工程。二期开采A区-280米至-400米以及B区矿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A区盲风井、B区2#风井及相应地下主排水系统,其它利用一期工程。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环境。井下采用喷雾洒水湿式作业,凿岩机配有除尘净化装置,爆破采用微差控制爆破;运输道路采取硬化,洒水车定期洒水增湿降尘,尾砂、水泥等粉状物料采用粉罐车运输,两厂区均设置车辆冲洗点;矿(废)石、选矿厂原矿石周转区、尾砂干堆厂房、充填站等均采用全密闭厂房,进出口设喷淋洒水抑尘措施;选矿厂破碎筛分、充填站等设置在密闭厂房内,转运皮带全封闭,并在各转运点设置喷淋抑尘措施,同时在各产尘点设置集气罩,负压收集粉尘,经覆膜袋式除尘器处理达标后排放。

2.地表水环境。矿井涌水部分作为生产用水,其余外排;主工业场地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矿区绿化、道路洒水抑尘,不能回用时,进入高位水池,用于生产补充水,不外排。进出口轮胎冲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

选矿废水全部进入厂区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不外排;选矿厂区生活污水经处理后,作为选矿生产补充水,不外排;进出口轮胎冲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

3.地下水环境。矿井涌水处理设施、充填站厂房、进出口轮胎冲洗沉淀池、高位水池、危废暂存库、选矿主厂房、精矿浓密机、尾矿浓密机、尾矿脱水车间、选矿厂沉淀池、蓄水池、备用蓄水池等区域采取重点防渗。布设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发现污染时应立即采取措施阻断污染源,防止污染扩延并清理污染。

4.声环境。优先选择先进的、高效节能、低噪声设备以及加强对设备的维护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噪声的产生;根据厂区特点和周围环境情况,合理平面布局,将主要高噪声源远离厂界;搅拌机、各种泵等采取隔声、减振等综合控制措施;在生产过程中加强设备的维修和保养,降低噪声源的发生量;在工业场地周围应加强绿化,矿内运输汽车限制车速,同时禁止鸣笛,减少噪声影响。

5.固体废物。基建废石经废石综合利用厂房处理后,用于工业场地平整,多余部分作为建材产品外售,营运期产生的废石不出井,回填采空区。采矿区、选矿区车辆冲洗平台泥渣,矿石加工过程产生的除尘灰作为选矿原料使用。选矿产生尾砂部分作为井下充填材料,剩余部分综合利用,建设单位拟投资尾砂综合利用项目用于本项目尾砂处理处置。选矿药剂废药剂桶,机修过程产生的废润滑油、废机油、废油桶、废劳保用品,用电设备更换的废铅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布袋除尘器布袋更换产生的废布袋可外售给物资回收部门综合利用。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集中处理处置。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采取网络公示、张贴公告及报纸公示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

相关部门意见:省自然资源厅批复了该项目矿区范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该项目进行了核准;蚌埠市生态环境局核发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并同意入河排污口设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