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第八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等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发布日期:2021-11-01 17:39点击次数:

10月27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第八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向参会媒体介绍了《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的实施方案》《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安徽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试行)》开展情况,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暖企”实践活动和今年以来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共6项内容。

《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

2021年4月2日印发,分四部分:明确执法职责,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高效统筹行政执法资源;完善执法机制,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规范执法工作,严格约束行政执法行为。

取得成效: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强化非现场监管,进行差异化、智慧化监管,进一步明确执法职责、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工作,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办理涉废矿物油和跨行政区域的涉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起,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和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案件12起。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的实施方案》

2021年10月10日印发,包括:纳入正面清单的条件、纳入和发布程序、移出情形和程序以及正向激励措施:明确纳入正面清单的9种企业类型。规范正面清单纳入和发布程序。明确正面清单移出情形和程序。明确正面清单企业正向激励措施。

取得成效:全省共3145家企业列入清单。全省生态环境部门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对清单内企业减少现场执法检查12849家次,减免处罚25家次,通过电话、网络、现场帮扶等服务清单内企业24229次。

《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

2021年6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司法厅印发。

主要包括:对生态环境领域执法裁量权进一步细化,将依法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化、标准化,设定15种依法不予处罚的情形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9部法律法规,包括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排污许可制度、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企业环境管理等7个方面。

取得成效:《免罚清单》出台后,全省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近4个月以来,已有13个市对24起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安徽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试行)》

2021年6月21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

共七章二十五条。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定义、职责分工、安装联网、运行管理、数据应用及监督管理做了全面的规定和要求。

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中,符合《办法》规定情形的共7起,分别是芜湖市4起,六安市1起,亳州市1起,合肥市1起。

“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暖企”实践活动情况

2021年5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暖企”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提升企业法律知识水平。截至目前,共发放法律汇编资料142份,对被帮扶企业160余名管理人员进行了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培训;精准解决企业需求。各帮扶工作组赴企业查看环境管理及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等情况,全面摸排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截至目前,通过“送法暖企”活动走访15市36家企业,提出暖企措施50余条;建立健全联系服务长效机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回访”、现场“回头看”等方式,持续开展帮扶工作,努力在“严”的基础上做好暖企措施的“加法”。

2021年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执法监管,加大重点环境案件查处

今年1-9月,全省实施一般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987件、罚款2.165亿元;实施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五类案件1058件,同比分别增加24.3%、94.3%、8.8%。办理4起挂牌督办案件。有效实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共计移送拘留案件数量为100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数量为21件。办理涉废矿物油和跨行政区域的涉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2起、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及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案件21起。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环境执法规范化水平

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试行)》。今年1-9月,全省检查涉自动监控企业7311家次,办理自动监控违法案件79起,处罚金额1002.84万元;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统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截至9月底,全省“双随机”共开展检查11537家次,发现问题1443个。组织开展规范基层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梳理上报发现问题73个。

坚守为民情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累计接听群众来电7100余通,抽查举报平台举报件5290余件,转办信访件812件,信访举报投诉的及时受理率、及时办结率达到“双百”,群众满意率位居全国第六位,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沈世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宣传教育处副处长龚智主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