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专题讲座 部署动员“双招双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17:18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 浏览量: 【字体:  

9月10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举办第21期“周五环保课堂”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登银作主题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辅导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刘登银从产业招商与城市发展、合肥市招商举措及案例分享、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的招商方向、共推环保产业项目落地合肥高新区四个方面作了精彩阐述。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刘登银表示,高新区将对接省厅节能环保产业导向,做好项目谋划;通过省厅争取国家试点示范,做好产业集聚;配合省厅进行产业规划,做好强链补链;联合省厅开展“双招双引”,做好协同招商,共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落地合肥高新区。

罗宏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本期环保课堂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会,也是全系统“双招双引”工作动员会。生态环境部门如何承担“双招双引”工作,首先要转变思路,把抓产业发展作为份内工作。在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党中央又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要求,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减碳和降污,最终目的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是包括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从来都不是不要经济发展,不是单纯的保护环境,而是要走出一条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道路,这就是新发展道路,要有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在这种情况下,把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安徽省的一个支柱性产业来打造,无疑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选择。既能使安徽经济增长增加一个新的产业主力,也能使我们实现新阶段的生态环境目标。

罗宏强调,环保部门要做好监管服务,抓企业培育不是放松对企业的环境监管,更不是对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放之不管,而是要帮助企业守法,帮助企业合规。项目建设前,做好服务,指导企业顺利通过环评;项目建设中,加强服务,保障项目按环评内容实施完成;生产过程中,加强监测,使其能够稳定运行,实现环境达标。不能是前面放任不管,后面出了问题再来查处,要融监管于服务之中。

罗宏要求,市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转变角色,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对经济知识、金融知识、产业知识、科技知识的学习。同时要和经济发展部门、产业园区等加强交流沟通,深入园区深入企业,了解信息掌握情况,上下联动搞好协作,积极主动服务产业发展。

会上,罗宏还就我省“十四五”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方向和工作举措作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