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五个抓好”扎实推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

发布日期:2022-01-17 14:03 信息来源:亳州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亳州市围绕“五个抓好”扎实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积极推动各项环保设施变身生态文明教育的课堂,有效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了公众参与度,提高全社会践行生态文明的行动力和凝聚力,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抓好组织实施,强化活动“力”度。每年召开全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度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交流工作经验。组织参加培训、现场观摩会,积极指导督促全市环境监测中心、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有序对外开放,并精心设置预约参观、开放路线、内容讲解、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逐步实现公众开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抓好公众参与,拓展活动“宽”度。积极构建全员参与、人人环保的新格局。通过广泛征集,几年来参加环保设施开放活动的社会群体涵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志愿者团体、中小学校师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校师生、企业经营管理者、媒体记者、社区居民等各类群体,覆盖面广,传播力强,辐射和带动作用明显,进一步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好现场观摩,挖掘活动“深”度。采取“集中讲解、互动答疑”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兴趣特点,通过专业讲解、现场演示、解疑答惑、观看宣传片、有奖竞答等形式,积极探索开发特色宣传产品,让公众“由浅及深、由表及里”生动直观地了解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治理、城市垃圾处理、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原理,提升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抓好氛围营造,提升活动“热”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定期推送环保设施科普动漫视频,普及环境监测专业知识,强化生态环境宣传效果实效。几年来环保设施开放活动共通过省厅门户网站及微博、市广播电视台、亳州晚报等各级各类型媒体播报、刊发新闻报道50余篇,营造了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抓好形式创新,提高活动“广”度。着眼疫情防控要求,亳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环保设施“云参观”“线上游”活动,实现全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云参观”“线上游”全覆盖。紧紧围绕市民普遍关心、高度关注的疫情期间垃圾处理、环境质量、污水处理、医疗废物处置等热点话题,拍摄制作科普视频,采用“云参观”线上互动形式,将传统的环保设施“现场开放”变成互联网“线上开放”,破解开放单位接待能力有限的瓶颈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线上参观设施单位,不用到现场就可以“身临其境”,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详细了解环保设施的内部结构、运行原理、运行情况等,足不出户轻松接受环保科普。活动一经上线,赢来网友们无数点赞。首发的《快上车!3分钟探秘垃圾处理全过程》一文被省生态环境厅微信转载。截至目前,亳州市环保设施“线上”游系列视频网络点击量已达19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