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加合肥市环保生态公众开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17 11:22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持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行动,也是创新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安排,3月9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由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的合肥市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推进会。

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是合肥市现有8家纳入“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之一。会前,参会人员集中现场观摩中节能(肥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暨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会上,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合肥市其他“全国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分别向大会交流汇报了2021年环保生态公众开放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

近年来,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度重视环保生态公众开放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通过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畅通渠道、规范流程等多种有效措施,扎实有效地不断推进环保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定了分管此项工作的监测中心领导、专门部门,从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方面为环保监测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提供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编制《公众开放讲解员手册》、《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放活动现场指南》,制作海报及荣誉证书,在本单位挑选10名青年志愿者作为兼职讲解员,提升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在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报道公众开放工作情况,扩大环保公众开放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公众参与。2021年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计开展6场线下开放活动,参加人员118人(次),让公众走近监测工作,了解监测程序,普及环保知识,增强公众对环境质量监测科学性、准确性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做好环保生态公众开放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创新方法,提高水平,增强实效,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提升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