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三个突出”助力执法大练兵 

发布日期:2021-06-10 11:29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安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一、突出实战强兵,提升队伍“战斗力”。年初研究制定了详细练兵方案,明确“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开展了污染源自动监控技能比武、“三八”节巾帼练兵、异地交叉执法等7项实战专项练兵活动,并积极派员参加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大气专项帮扶和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邀请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行业技术专家开展业务培训。2020年荣获省厅大练兵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比武二等奖,支队获得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5人(次),获得其他上级通报表扬14人(次)。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监察、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均对安庆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主要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突出执法力度,用好执法“杀手锏”。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800余人次,现场检查指导企业1500余家(次),共办理处罚案件126件,其中行政处罚案件82件,配套办法案件44件,罚款金额396万元,下达环境问题整改意见60份,限期整改环境问题154个。全年信访投诉总量和城区异味投诉量实现“双降”,其中涉工业企业污染投诉同比下降53.9%。利用“智慧环保”精准查处的某公司篡改监测数据案件,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案释法”十大典型案例。
    三、突出服务意识,举好环保“指挥棒”。将生态环境保护摆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考量,在全省首试生态环境议事厅制度,2020年共开厅议事4次,帮助解决了4家企业环评审批及污染治理升级改造、25家企业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及燃气锅炉改造等问题。邀请生态环境部专家对企业VOCs整治工作进行指导。疫情期间,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短缺及固废运输等实际困难,对环保诚信企业平时无事不扰,对违法行为轻微,且及时改正的,实行不罚、轻罚制度,全市列入正面清单的147家。以“服务优、效率高、成效显”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好评,成为新形势下服务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同时以铁腕治污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1681家,其中取缔关闭1064家,整治规范617家。实现发展空间的“腾笼换鸟”,释放出环境容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