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第三次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6 11:27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1.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根据生态环境部及省生态环境厅工作要求,7月16日下午,合肥市十里庙小学和翠庭园小学10余名小学生,在工作人员和老师、家长带领下,参加了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的2021年第三次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拼图3.jpg

   在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同学们认真聆听了空气质量预报员对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流程、会商机制以及如何解读空气质量预报数据等专业知识的介绍,大家被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各种颜色的模块和不断跳动的数字深深吸引,踊跃提问,认真记录。在“噪声”实验中,专业技术人员使用噪声仪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直观展示说话声音大小测量结果,普及了噪音污染危害以及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影响。在大气、水质、土壤、固废等实验室,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用于环境质量监测的大型仪器设备。大家目不转睛的观看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演示的小实验,了解化学的神奇,亲身体验了实验操作的严谨。同学们时而赞叹,时而发问,时而若有所思,完全沉浸在科学的海洋之中。最后,大家饶有兴趣地登上移动监测车,了解了在线单颗粒物气溶胶质谱这个移动实验室的巨大威力。活动中,工作人员设置了科普竞答环节,深入浅出引导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能源和资源,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并为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拼图2.jpg

    通过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引导公众体验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了解环境监测程序,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做好生态环境监测科普知识传播工作,为提升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