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境监察局费文砚同志荣获省直机关女职工第二届“书润匠心”读书征文比赛活动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6-28 17:49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通报了第二届省直机关女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活动结果,省环境监察局费文砚同志的《不负韶华志,竞秀新时代》荣获征文比赛活动一等奖。通过《时代楷模黄文秀》这本书,感受女扶贫干部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并着眼省生态环境厅定点帮扶的鹤庵村和五郢村,在驻村扶贫干部辛勤付出和努力下,取得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双赢昔日贫困村变身生态文明村走上了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不负韶华志,竞秀新时代》

2020年,度过萧疏的冬天,难忘的春天后,多彩的夏天如约悄然而至。这是瓜果桃杏成熟的季节,看着市场里琳琅满目的水果,又想起去年这时吃的香甜可口的葡萄。那是产自我们厅定点扶贫的蒙城县马集镇鹤庵村,驻村第一书记招呼大家买葡萄,同事们立刻响应纷纷购买,开心的分享着村里产业扶贫的硕果。紫黝黝的夏黑,绿嘟嘟的阳光玫瑰,碧玉般的晴王,一串串惹人喜爱,好看又好吃。想到这我赶紧跟书记打听:“咱村今年的葡萄啥时能吃上啊?”“别急啊,最早的夏黑还有十天左右就甜啦,其他两个还要再等等。”“好的,那我们就等着吃葡萄啦”。没一会,工作群里也弹出一条信息,是我们厅派驻怀远县古城镇五郢村的扶贫干部发的:“各位同事好,给五郢村做个广告,俺们村凤糯211玉米成熟上市啦,是不打农药化肥的绿色食品,欢迎大家选购。”顿时群里一片沸腾,同事们迫不及待的订购,10斤,20斤,最多的要买60斤!第二天,一颗颗包着碧绿的玉米衣“凤糯211”就运到了。这天的盆友圈里,都是同事们分享新鲜玉米的照片。我也赶紧煮玉米尝尝,吃起来又甜又糯,味道真不错。

这几年,我们厅定点帮扶的鹤庵村和五郢村通过光伏发电,黄花菜、蓝莓、中药材特色种植,开发生态旅游业,取得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双赢。修护道路、清淤沟塘、整治环境、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再加上厕所、垃圾、污水整治“三大革命”,昔日贫困村变身生态文明村。这一串串丰硕的葡萄,一颗颗金灿灿的玉米,带来了村民沉甸甸的丰收喜悦,凝结着扶贫干部的辛勤汗水,铺就着鹤庵村和五郢村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看着手中的扶贫玉米,抬头又看见了桌上那本书——《时代楷模黄文秀》,打开书那一行行文字,一张张照片,都讲述着她的点点滴滴。我的心一次又一次地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了,她不但是时代楷模,更是亿万巾帼女性的榜样。

黄文秀是山区农民的女儿,她喜欢读书,一路进取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农民的女儿成为硕士高材生,都是值得全村骄傲的事。北师大毕业时,她却放弃了在北京发展的好机会,毅然离开了繁华的首都,回到革命老区百色做一名人民公仆。黄文秀的亲朋好友在央视参加“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时,村民班统茂走进演播室的瞬间,就哭了,他说:“北京那么大,那么漂亮,一般人来北京念大学,是不会再回去的,因为差距实在太大了。”对从广西十万大山奋斗到北京的女孩来说,谁不想留下呢?她却以极大的决心和勇气离开大城市,回到家乡后,黄文秀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之后她又放弃平静安稳日子,选择去百坭村扶贫。单位担心女性去村里不便,但她决心已定:“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但总有人要回来,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她的拳拳赤子之心,满腔热忱的信念,打动了无数人。

作为年轻的女性扶贫干部,驻村后却被村民纷纷质疑:“女娃娃能行?跟你说能解决问题吗?”、“你这小年轻,我们跟你说也没用。”她在驻村手记《扶贫,从“新手”到“熟路》里写道:“听到村民这么说,心里憋屈,搞不懂为啥辛苦地翻山越岭、走街串户,老百姓却对我这么排斥。”初来乍到阻力重重,黄文秀没心灰意冷,而是改变方法,积极融入村里生活,进门帮扫院子,下地帮摘果子,边干农活边聊天。为和村民交流,她学会了当地方言,把贫困户当成自家人。渐渐地,村民被她的真诚和执着打动,接受了这个女书记。当地水土适合种砂糖橘,但村民没技术,挂果少产量低,又找不到销路,果农一年忙到头却挣不到什么钱。”黄文秀联系公司传授技术,建起标准化果园和电商服务点。第二年砂糖橘丰收,可大山深处行路难,有的路连摩托车都过不去,何谈卖水果?黄文秀想办法完成了路面硬化。在她任上,村里贫困户大部分脱贫,村集体收入翻倍,贫困户住房和饮水都达标了。这一切成果无不来自她的倾情投入、为民奉献,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

谁也没想到书中这张普通工作照,是黄文秀的最后留影:2019年夏,百色连降暴雨,她穿着“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红马甲查看灾情。6月17日,黄文秀连夜返村途中遭遇山洪,手机发回的最后画面里暴雨倾盆、呼啸的洪水吞噬一切,她不幸殉职,美好的芳华永远留在了30岁。

作为年轻时尚的女性,谁不爱美呢?翻看书中一张张黄文秀的照片,我不禁睹思良久:只有一张是她特意换上苗族女性的民族盛装拍摄的,美丽优雅,闪耀动人。而其余都是在工作中拍摄的,有的是她身着长衣长裤和运动鞋,拿着粉色太阳帽,正在和村民交谈;有的穿着灰色衬衫坐在老乡家桌边,埋头记录;有的踩着胶鞋戴着大草帽,在泥泞山路上和村民一起运桔子;有的是她穿起养蜂防护服,戴着大手套拿起蜂箱部件;还有一张是在全国徒步大会百色分会的起点,她高高地跃起,开心的笑着,充满着青春飞扬的活力。但无一例外相同的是,照片里的她总是充满着阳光、自信、热情、专注。后来在百坭村住处整理遗物时,看到了她的运动鞋,胶鞋,拖鞋,而心爱的鱼尾裙却挂着吊牌,收在衣柜的最底层。她师妹回忆黄文秀也爱逛街,总把自己打扮得美美哒。但照片里的她,在下乡扶贫后就完成了“接地气的转身”,天天穿着运动鞋运动衣为脱贫四处奔走,把自己变成朴素的村里人。

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里,别的妹子都在秀美妆、晒美食、发美景,而黄文秀“秀”的是芒果、砂糖橘。驻村一周年时,她私家车里程数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这天她发了朋友圈:“每天都辛苦,但心里很快乐,这是我心中的长征!”黄文秀牺牲后,在桌上看到一本讲述长征的《西行漫记》,她用长征精神来激励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为贴心小棉袄,黄文秀是孝敬父母的好女儿。家里不富裕,父母常年患病,重担之下的她总能保持乐观、开朗、阳光。虽不能常回家看看,但时刻牵挂亲人。用读研时勤工俭学的钱,圆父亲看天安门的心愿。又给母亲买了银手镯,上面刻了四个字:“女儿爱你”。16号那天,她带着营养品回家,看望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天气突变,她担心灾情急着返村。父亲很担心:“预报晚上暴雨,怕路上不安全,明早再回吧?”面对挽留黄文秀说:“村里受灾,得马上走,爸爸你按时吃药。”怎么也没想到,这成了她留给父亲的最后一句话。

社会人眼中是“大龄女青年”,而她却一心扑在扶贫上,无暇自己的终身大事。热心人来介绍对象,她却说:“等父老乡亲都脱贫了,我一定轰轰烈烈爱一回,让乡亲们做证婚人。”可她再也不能穿上美丽的裙子,再也没机会去谈恋爱。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她从城里回来,却再没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在她桌上,除了扶贫工作材料,还有书画作品,一幅素描是爸爸背着女儿,一幅水彩是绽放的向日葵。在夜晚繁星闪烁时,黄文秀也会弹起吉他,唱起一首首歌谣。这本书读看到这里,令我十分动容,这不就是你我身边普普通通的年轻姑娘么,但她又是那么的不平凡,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是无数扶贫干部的缩影,成为亿万女性的时代楷模!

合上书,我久久沉思,是她的使命和信念,她的责任和担当,她的执着和奉献,让这个年轻女性把扶贫事业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谱写出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去年因岗位调整,我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的生态环境厅窗口工作,这里的日常工作繁杂细碎,大量的网络咨询、办事审批、电话查询、网上确认、各种情况会随时交织在一起,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细致来完成。姐妹们常打趣说窗口工作是典型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面对办事群众的各类咨询,我们不厌其烦的一遍遍认真回答;拿到一摞摞厚厚的申请材料,我们仔仔细细的一页一页审核,再多一点热心、恒心、细心、耐心,积极为群众服务。

我们努力用高效优质的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专业的知识为群众解疑释惑,展现了爱岗敬业、负责进取的巾帼风采。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100%。近年来,我们厅窗口先后荣获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省巾帼文明岗,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被评为省政务服务“优秀窗口单位”、“最佳服务窗口”。我们将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榜样,再接再厉、甘于奉献、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美丽安徽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