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玉米复合种  稳粮增豆促增收

发布日期:2022-06-28 17:46 信息来源:综合室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午季,蒙城县楚村镇新塘村积极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一季双收”大豆、玉米两种作物,努力实现“稳玉米、扩大豆、促增收”的效果。

    a2a9e9bc4543761933902a06d3f6a07

加强宣传引导。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利用村村通广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入户宣传玉米带与大豆带复合种植等相关知识,流转土地660余亩土地开展复合种植。6行玉米4行大豆的种植规格,既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年际间地内轮作。同时,还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减少病虫发生。

科学田间管理。对农户带状复合种植的播种时期、种植模式、合理施肥、杂草防除、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了技术培训,并邀请镇农技员对大户的种植进行跟踪指导。面对今年午季天气干旱的不利因素,新塘村坚决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立足抗旱播种,确保在625日前完成播种任务。注重提高播种质量,实现一播全苗,落实播后即管,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提升群众收入。开展复合种植,大豆的固氮作用,还能提高土壤肥力,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达到种养结合、节本增效、节肥节药的目的,在减少群众种植支出的同时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国家给与每亩150元的补贴,省级追加每亩50元的补贴,还免费提供大豆的豆种。在玉米不减产的同时,多增收200斤豆子,多收入近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