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9-11-11 14:53 信息来源:三大一强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马鞍山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认真落实“1515”岸线分级管控措施和“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项举措,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水清岸绿产业优。

告别“灰头土脸”,拥抱“绿意盎然”,这座城市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变革性地重塑着产业体系,实现了由治表到治里的生态“翻新”,交上了经济与生态双赢的时代答卷,为沿江工业城市绿色转型提供了鲜活生动的“马鞍山样本”。

去年1029日,长材事业部北区3号、4号转炉正式关停,标志着马钢去产能三年计划全部完成。三年来,马钢累计压减炼铁、炼钢产能近500万吨,相当于减去了一个中型钢铁企业。

与此同时,马钢大力推进“环境友好型企业、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全力打造绿色 现代都市工厂,仅环保设施运行成本一项,每年投入就超过20亿元。

重拳治理的还有港口码头。早在2017年,马鞍山市就彻底整治拆除长江干线全部83座非 法码头,清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地1000多亩。接下来,我市自我加压,彻底整治长江支流非法码头70家,在全省率先完成非法码头整治任务,曾经满布“疮痍”的岸线,如今换了风景,成为市民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同样有声有色。截至目前,马鞍山市长江及内河沿岸的34家船舶修造企业已关停取缔22家,按“两断三清”、复垦复绿要求全部关停取缔到位;列入规范提升的12家均已完成规范整治任务,全市船舶修造企业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马鞍山市坚守“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底线,坚持以提 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为2002.03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下降5.97%。通过大力鼓励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培育创建绿色工厂、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计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省级绿色工厂7家,数量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三,闯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