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参加“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17 10:26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 浏览量: 【字体:  

9月10日,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草局、中国海警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了“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并讲话,会议全面部署了“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我省“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省生态环境厅设分会场组织参加视频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泽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席峰出席会议。来自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的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我省会议下延到市县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全省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全省共计有992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严肃查处自然保护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省生态环境厅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会同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林业局等省直6部门,连续4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绿盾”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问题1802个,至2021年8月底,已整改完成1635个,整改完成率为90.73%,取得了督促重点问题依法查处到位,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的良好成效。

“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是确保自然保护地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省生态环境厅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做好组织协调监督工作,将会同自然资源、林业等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安徽省“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遥感监测线索实地核查,解决老问题,严防新问题。积极督促各地落实主体责任,抓紧开展生态修复,确保提高整改率。通过抓典型、抓关键少数、抓重点区域,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警示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