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区生态创建引领美丽湾沚绿色崛起

发布日期:2022-05-10 15:57 信息来源:芜湖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芜湖市湾沚区位于芜湖市东南部,总面积670平方公里,人口35万。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8 年芜湖市湾沚区(原芜湖县)成功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0 年芜湖湾沚区成功创建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省第一个创建“大满贯”。

一是聚焦共建共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湾沚区没有局外人、旁观者,形成了四大班子负责同志齐上阵,各级各部门分工抓落实,全区上下呈现“生态兴”“产业兴”“文明兴”的良好发展态势。第三方机构调查,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99.79%

二是聚焦融合互促。锲而不舍实施“三水共治”“四城同创”,河湖长制、林长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域推进。青弋江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标准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提高至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4平方米。新芜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

三是聚焦水绿交融。全面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全区PM2.5均值33.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84%。持续开展“清水畅河”行动,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工程主体竣工,一江、四湖实现活水串联。国家级生态镇全覆盖湾沚区还在全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全国水美乡村建设现场会、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论坛上分别作典型经验发言,成为全省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