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站三个明确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样地核实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2 17:13 信息来源:宣城市局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样地核实能及时掌握生态形势与动态变化,是一项支撑生态保护监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推进全省生态质量监测样地布设,确保监测样地代表性、一致性、可达性,宣城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站严格落实《区域生态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安徽省生态质量监测样地核实细则》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样地核实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方案,高效有序开展。接到生态环境质量样地核实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参加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举办的样地核实工作视频交流会。会议结束后,又根据点位经纬度信息,利用地图软件圈出相关点位地理位置。并根据点位位置分成5个方向,制定现场核实线路,成立样地核实工作小组,科学有序开展样地核实。

二是明确思想认识,提高专业技能。生态环境质量样地核实是一项紧急下达的基础性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需要我们提高思想站位,既要会“十八般武艺”,又要能“绣花针功夫”。为此,样地核实工作小组向地质勘测部门请教学习野外定位知识、通过网络自学了农田和森林生态系统相关的农业和林业专业知识。同时,现场采取一人核查一人审核的工作制度,对照核查信息表逐条核实,遇到问题及时和省站沟通请教,力求核实客观准确。

三是明确责任当担,勇于克服困难。样地核实是一项具有挑战的工作,样地核实小组的同志牢记样地核实的重要意义,扛起生态环保的重任,迎着烈日,在崎岖失联的山路上和广袤无垠的田地里不停穿梭,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

此次宣州区共有6个水体生态系统样地、6个农田生态系统样地、1个森林生态系统样地、1个城乡生态系统样地、1个湿地生态系统样地。因无法满足可达性,调整了1个森林生态系统样地;因无法满足样地类型一致性,调整了1个农田生态系统样地;因无法满足样地监测条件,调整了1个城乡生态系统样地。下一步,宣城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站将总结此次经验,持续做好后续生态样地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