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履新干部和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发布日期:2023-09-22 14:48 信息来源:驻厅纪检组 浏览量: 【字体:  

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履新干部和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9月20日上午,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翔从讲政治、强担当、优作风三个方面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履新干部和年轻干部提出廉政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一要在思想上要固本培元,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实际,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要在政治上主动对标,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与党中央对标看齐,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在组织上严明规矩,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纪律规矩,高标准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正确处理好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和生态环保业务的关系,既要把业务工作做好,更要把内部政治生态营造好维护好。四要在行为上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熟练掌握相关纪律条款和要求,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违规违纪违法的高压线。坚持“三想、三问、三看”,筑牢抵制“两违规”思想防线,做到既严格自律、严格他律,又严格律他。

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一要廉洁用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对本单位各项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完善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二要踔厉奋发,勇于担当作为。聚焦全省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和修复系统政治生态等,按照韩俊书记“忠专实”“勤正廉”的要求,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成长为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复合型生态环保干部。三要明确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省委皖发〔2022〕22号、23号文件规定,对照我组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纪律教育,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队伍。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加强作风建设,锤炼严实作风。一要严于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好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注重小节、防微杜渐,时刻做到慎思、慎微、慎言、慎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二要以案为鉴,汲取反面教训。坚持以反面典型特别是生态环境系统反面典型为镜鉴,紧密结合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自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作风问题、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健全、执行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深刻认识党员干部作风不实、违纪违法对党的形象的严重危害、对事业发展的重大损害、对个人和家庭的巨大伤害,把他人的深刻教训转化为拒腐防变的训诫教益,及时查找自身在严守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自律和警醒,做到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清白。三要清风传家,培育优良家风。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重视家教家风,把坚守信仰、对党忠诚、谨慎用权、不搞特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把尊老爱幼、妻贤夫安、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庭美德铭记于心、融入血脉,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以实际行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以清廉党风政风带动形成良好的社风民风。四要从严从实,狠抓作风建设。推深抓实“六不”问题专项整治,紧盯“虚躲冷粗假”、“六重六轻”和“两违规”等作风顽疾,结合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正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的深化“两违规”专项整治,以更大定力对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落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新春第一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意识,锤炼严实优良作风,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以高素质队伍保障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新晋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年轻干部代表共143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