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座谈交流,强化分析研判,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

发布日期:2023-12-04 08:46 信息来源:驻厅纪检组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交流派驻监督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当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12月1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省辖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张翔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及1名业务骨干,厅机关纪委以及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贾良清系统介绍了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业务及廉政风险点,邀请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三级调研员顾鹏围绕如何做好派驻监督工作进行了授课辅导,6个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围绕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情况、本组特色亮点工作、本市生态环境部门廉情分析以及对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进行交流发言,其他组书面交流。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分析研判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现状,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要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重点人、重点事,以及环评审批、固废监管、核辐射管理、执法监管、环保督察、等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的深度分析和研究。要深刻理解把握生态环境系统权力运行的特点规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管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督促驻在单位认真梳理环评、危废、招投标、执法、督察、监测等领域廉政风险、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建立完善相关防范措施,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要进一步完善“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保持工作定力,坚定工作信心,在案件查办上持续用力,在纠“四风”上持续用力,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持续用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要进一步提高派驻机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要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线索处置能力、查办案件能力和纪法贯通能力;强化廉洁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强化系统观念,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