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制定出台《安徽省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分析测试质量控制方案》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日期:2021-03-23 15:18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范、有序推进我省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分析测试工作,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近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制定出台《安徽省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分析测试质量控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作为安徽省地下水调查评估样品分析测试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负责我省地下水调查评估样品分析测试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省级质控实验室协助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地下水调查评估样品分析、数据审核质控专家库,为全省质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方案》规定,省级质控工作计划包括检测实验室监督性检查和分析测试阶段质量控制等方面;从实验室资料检查、环境条件检查、土壤样品制备检查、样品分析测试外部质量控制、数据审核等方面明确了实验室外部质量控制要求,并从分析方法的选择与确认、样品交接和保存、土壤样品风干和制备、样品分析测试、分析测试数据记录与审核、分析测试结果等方面确定了分析测试质控工作内容。

《方案》要求,各检测实验室应保证分析测试数据的完整性,确保全面、客观地反映分析测试结果,不得选择性地舍弃数据,人为干预分析测试结果。审核人员应对数据的准确性、逻辑性、可比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核。质控样品数据审核是由省级质控实验室组织开展,对密码平行样分析结果的检查。以地块为单位对每一个地块中的质控样品数据进行分析和反馈,及时纠正分析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方案》强调,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技术要求开展安徽省地下水调查评估样品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工作。构建统一安徽省地下水调查评估检测分析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体系。指导并规范检测实验室地下水调查评估检测活动,确保各环节工作受控,实现对安徽省地下水调查评估样品检测分析(包括土壤样品制备)环节全面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