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特有水生物种——青龙湖光倒刺鲃数量出现增长

信息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发布日期:2021-04-28 19:15点击次数:

近年来,通过增殖放流,宁国市主要河流及港口湾水库的渔业资源得到了明显恢复。投放的鲢鳙鱼品种,改善和净化了港口湾水库水质和水生态环境;鲫、草、鳊、细鳞斜颌鲴、光唇鱼的投放,使得宁国市东、中、西津河鱼类种群结构增加,维持了生物多样性;禁渔期的实施、水生生物保护区的全面禁捕、持续不断对非法捕捞的严厉打击,使宁国市特有的水生物种——青龙湖光倒刺鲃栖息环境得到保护,走访和巡查发现,该品种种群数量较保护前有所增长。主要措施如下:

一、增殖放流促进水生态修复

近年来,宁国西津河、中津河、东津河和港口湾水库水域组织开展以保护水生生物为核心增殖放流工作,累计放流鲢鱼、鳙鱼、草鱼、细鳞斜颌鲴、光唇鱼等鱼苗1124万尾左右,投放资金100多万,有力促进了全市水域渔业资源的恢复和增长。

二、严格实行禁渔期制度

通过市政府发布通告,对全市主要河流和港口湾水库实施禁渔期制度。2020年以前,港口湾水库禁渔时间为每年2月1日至5月20日(其中保护区核心区禁渔期为2月1日至8月31日)、东津河、中津河、西津河禁渔期为2月1日至7月31日。禁渔期间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公众渔业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保护意识。2020年后,宁国市在港口湾水库以及东津河、中津河、西津河全流域实施了全年禁捕。

三、认真做好渔业资源管理和保护

一是积极推进属地管理制度的落实。推动全市各乡镇、办事处成立了护渔管理队伍,切实做好属地水域非法捕捞管理。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开展违规违法渔具清理整治,重点清理河道内地笼、丝网等违规渔具,累计收缴取缔违规渔具1000多具;严厉打击“电、毒、炸”鱼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经销电瓶商户进行检查,依法查处鱼案件。三是加大日常管理。渔政部门组建三个执法小组,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备勤值班制度,年接受投诉举报50起左右

四、抓好港口湾水库(水生生物保护区)管理

编制了《青龙湾净水渔业规划》和《宁国市港口湾库区绿色水产品养殖技术操作规程》。开展违规垂钓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库区垂钓规范管理。开展水上浮动设施清理工作护水生生物自然环境。抓好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排查整治。加大保护区日常巡查力度,年出动执法船艇70多次,执法人员200人次。积极推进保护区禁捕。按时对21艘渔船进行拆解,保护区全面停止生产性捕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