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碳排放 | 碳达峰与碳中和有什么关系?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日期:2021-09-27 10:21点击次数:

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公益课堂


      为深入宣传“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号召公众参与减污降碳行动,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运营中心开展 “碳达峰、碳中和”科普主题宣传活动。





“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公益课堂

第五期

碳达峰与碳中和有什么关系?


“绿色环保 低碳生活”。本期“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公益课堂我们一起来聊一聊碳达峰与碳中和有什么关系?


2021年3月20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分组会,并发表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转型》的报告。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李政


他在报告中首次系统阐释碳达峰与碳中和作为相互关联的两个阶段,存在“此快彼快、此低彼易、此缓彼难”辩证关系。


碳达峰是碳中和的基础和前提,二者相辅相成。碳排放峰值越低,实现碳中和的空间和灵活性越大,难度越小。我国已宣布二氧化碳CO2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因此,必须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因此“十四五”是一个关键期和窗口期,需要有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图源: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发布的长期低碳发展战略报告


“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公益课堂由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联合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运营中心共同开展

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大橙子融媒体制作呈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