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1-11-03 17:18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775371(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工程

建设地点: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肥东县、长丰县、淮南市寿县、六安市金安区、裕安区、金寨县、霍邱县

建设单位: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

环评单位:安徽国信环境保护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共安排了10个子项工程,分别为红石嘴枢纽泄洪通道除险加固工程、沣东干渠14 050~37 700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汲东干渠裕安段61 000~70 500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淠东干渠寿县段43 000~69 908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瓦东干渠39 600~61 952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潜南干渠0 000~3 715段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众兴分干渠费集支渠0 000~6 600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杭淠沟通段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杭淠分干渠打山渡槽加固工程、安徽省淠史杭2021年度数字灌区建设。

工程内容包括,史河灌区总干渠渠首红石嘴枢纽泄洪通道除险加固,渠道清淤长11.69千米、渠堤加培长42.22千米、坡面整治长9.76千米、切岭段整治长45.95千米、渠道岸坡护砌长61.39千米、防渗治理长3.24千米、滑坡治理长1.22千米、填塘固基长1.455千米、修建防汛和管护道路长48.08千米,续建配套各类渠系建筑物177座,维修、翻新及新建管理房屋2805.5平方米,建设量测水、监控、信息采集设施和数字灌区系统软硬件平台等;红石嘴枢纽工程设置1个混凝土搅拌站,使用时长为7个月,使用期限不超过2022年10月。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水文情势:本次施工安排在枯水期,施工导流方式不改变渠道的水流方向、导流流量较小。红石嘴泄洪通道设计和防洪标准不变,不涉及水域工程及引水工程,不会影响史河生态流量;项目涉及各类涵闸、机耕桥、渡槽等工程的建设主要在原址上进行,工程范围涉及的单跨桥梁两侧边墩不侵占过水断面,多跨桥梁桥墩所占的过流面积对渠道进行面积补偿,工程涉及的桥梁过流能力均大于或等于桥梁所在渠段的设计流量,新建及重建桥梁均考虑了补偿措施;渠道整治工程均维持原有渠道宽度,仅进行渠道清淤、渠道护砌等工程,不进行拓宽;渠道的清淤使水流更顺畅,使水位有所降低;工程建成后对河流的水文情势影响较小。

2. 生态环境:项目占地区不涉及生态红线,不占用自然保护地。工程建设将导致区域地貌扰动、植被生物量损失和水土流失,渠道清淤影响原有底泥中的底栖生物,施工对鱼类和鸟类会有干扰;随工程施工结束,各种不利影响将随之终止或逐步得到改善和恢复。采取措施为,优化施工占地和布局,减少临时占地面积,严格控制施工边界,严禁在生态保护红线内施工或布设施工场地;加强施工管理,做好水土保持、植被保护和修复、动物保护等措施;红石嘴工程采取拦鱼设施、生态流量下泄和监控措施,渠道清淤施工前采取驱鱼措施,施工后采取底栖动物引种增殖修复措施。

3. 大气环境:施工期的环境空气污染源主要为施工扬尘、机械尾气、清淤恶臭气体、拌和废气及打山渡槽加固工程防护涂料挥发有机废气。施工中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路面硬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禁止使用超标施工机械;底泥弃土区应远离居民点100m以上,并且做好除臭措施,喷洒除臭剂,及时覆盖,减少臭气的暴露时间;拌和废气密闭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进行排放;维修加固过程中禁止使用VOCs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涂料等。

4. 地表水环境: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以及机械冲洗废水、混凝土拌和系统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基坑排水。生活污水采用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用于附近农田施肥;机械冲洗产生的含油废水采用隔油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车辆清洗等;混凝土拌和系统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经中和、沉淀处理后回用施工场地洒水;基坑废水经集水井沉淀后,回用于运输道路洒水和施工场地洒水。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不设置取土场、弃土区、施工场区、污水处理设施并且不排放污水,优化施工方式和时间,避免对水体扰动和污染,加强取水口水质监测。

运营期废水为各管理处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红石嘴管理处生活污水经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金寨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其他管理处通过化粪池收集后定期清掏。

5. 声环境: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施工期机械噪声。施工期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合理安排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原则上禁止夜间施工,采用低噪设备,敏感处设置移动式声屏障。

6. 固体废物:施工期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施工弃土(弃方以及渠道清淤底泥)、混凝土养护废渣、建筑垃圾及涵闸拆迁垃圾及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委托委托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进行处理;施工弃土堆填于工程规划的弃土区内,采取防流失、扬散措施,后期进行土地复垦或植被恢复;混凝土养护废渣送至当地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进行回收利用;建筑垃圾分类堆放,部分回收利用,不能利用的运往建筑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项目不设废渣场;危险废物采用专用危险废物储存容器集中收集,并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

7. 地下水及土壤环境:施工期对机械维修场、污水处理设施、固废堆场等采取防渗处理;针对打山渡槽工程临时化学品库和危废库,按照规范和要求对化学品库、危险废物暂存库等采取有效的防雨、防渗漏、防溢流措施,并加强对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管理。

8. 环境风险:本项目环境风险主要为油料储运过程产生的燃烧爆炸事故、车辆油料泄露、打山渡槽工程使用涂料泄露带来的环境危害。采取措施为,严格按照相关设计规范和要求落实防护设施,制定环境应急预案,相关风险防范和应急要求及措施等应纳入预案,做好与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应急预案的衔接和联动。

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采取网站、报纸、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

有关部门的意见:《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皖发改农经函[2021]214号),项目代码为2102-340000-04-01-126932。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皖水规计函[2021]412号)。《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项目建设反馈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