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医学科SPECT/CT机房及辅助用房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处发布日期:2024-03-01 12:23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医学科SPECT/CT机房及辅助用房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本公示发布后五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

联系电话:0551-62376698(兼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医学科SPECT/CT机房及辅助用房改建项目

建设地点: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芙蓉路 678 号

建设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环评单位:南京瑞森辐射技术有限公司

一、建设项目概况:

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将医院门诊楼 1 号楼北侧医生办公室、 值班室及器械备用间等用房改扩建成核医学科-SPECT/CT 二室,安装1台SPECT/CT(属于Ⅲ类射线装置),使用Ga-68、Lu-177、Ra-223、Tc-99m、Y-90 等核素, 属于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用来开展核素的暂存、分装、标记和显像诊断等工作。同时,在原有核医学科增加使用放射性同位素Ga-68开展PET/CT 的核素诊断项目;拟在住院部4号楼一层介入科现有DSA机房新增1处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开展Y-90 微球介入治疗项目。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辐射环境影响:主要来自运行期核素取药、分装、注射、注射后候诊、扫描等操作过程。通过合理分区、优化屏蔽设计和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合理设置人流物流路径,采用手套箱铅板及铅玻璃进行防护、工作场所墙体采用实心砖、顶部采用混凝土、各防护门均采用铅防护门、观察窗均为铅玻璃观察窗进行辐射防护和在核素操作过程中穿戴好防护用品,同时,转运均使用有效铅屏蔽的铅罐,放射性核素操作均在手套箱中进行;操作各放射性核素应在易去除污染的工作台上放置的搪瓷盘内进行,并铺以吸水性好的材料;不允许用裸露的手直接接触放射性物质或进行污染物件操作;放射性操作之后应对工作台、设备、地面及个人防护用品等进行表面污染检查、清洗、去污;做好就诊患者的管理,特别是注射放射性药品的患者管理工作,严格划定好控制区和监督区,禁止无关人员随处走动。若放射性表面污染水平超过 GB 18871-2002 规定值,医院应暂停开展核医学科的相关业务,去污染经监测符合标准后方可重新开展业务。通过以上措施,可有效消除防护α、β、γ 射线、β射线所致的韧致辐射及表面污染,辐射工作场所剂量当量率、核医学科辐射工作人员及公众年有效剂量能够满足《核医学辐射防护与安全要求》(HJ 1188-2021) 的相关要求。

2.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期机械、车辆运行噪声和运行期排风装置噪声。施工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期、加强施工管理。排风系统均为低噪声节能排风机和低噪声节能空气处理机,噪声较小,考虑到噪声的远距离衰减作用,各排风系统使用的风机均采用橡胶垫进行减震,噪声进一步减小,对周围环境影响可以忽略。

3.废气:主要来自施工期扬尘、DSA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少量臭氧及氮氧化物、核医学科含放射性核素的气溶胶。施工期采用设置围挡、洒水抑尘、封闭施工、限制车速保持施工场地路面清洁、避免大风天气作业等措施。运行期,核医学科-SPECT/CT 二室工作场所排风管道确保其中 1 支单独连接手套箱和热室,其余管道连接各场所内的主要房间,保证了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为负压工作场所。含放射性核素的气溶胶经活性炭及高效过滤器过滤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DSA机房通过机械通风实现良好通风。

4、废水:主要来自施工期废水、生活污水和工作人员操作过程手部受到微量污染的清洗废水,清扫工作台面、地坪的清洁工具清洗时可能会有带有微量放射性的废水,以及患者冲洗排便用水。施工期做到文明施工。运行期,放射性废水通过预埋好的管道排至本次新建的衰变池内。待放射性废水暂存至规定时间后通过管道排至医院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依托现有污水处理系统。

5、固体废物:施工期废弃土方、建筑废物、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并交由相应部门处理。运行期,在注射室、候诊区、留观室等房间设置的放射性废物桶,并在核医学科内设有 1 个放射性废物暂存间。从核医学科各房间收集的含放射性废物应分别标记、分开贮存后,在废物库内自然衰变超过规定期限后,经检测合格后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更换下来的废活性炭,在废物库贮存超过规定期限经检测合格后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医疗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理。

三、有关部门的意见: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科学技术局)《关于核医学科SPECTCT机房及辅助用房改建项目备案内容调整的通知》。

四、公众参与情况:

本项目为环境影响报告表,建设单位可不开展公众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