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河防洪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

信息来源:环评处发布日期:2024-03-22 13:14点击次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安徽省滁河防洪治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5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

联系电话:0551-62775371(传真)

监督电话:0551-62376172

地址: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怀宁路1766号(230071)


项目名称:安徽省滁河防洪治理工程

建设地点:合肥市巢湖市、肥东县,马鞍山市含山县、和县,滁州市全椒县、南谯区、来安县

建设单位:滁州市滁河防洪治理近期工程建设管理局

环评单位: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及蓄滞洪区工程(增设防浪墙44.145公里,堤防加高加固支流、撇洪沟和内渍堤76.378公里,新建蓄滞洪区围堤11.65公里、建防汛路94.154公里等)、水工建筑物工程(新建再安圩、相城-含山东圩、小皂角圩蓄滞洪区进退洪闸3座,拆除重建47座穿堤涵闸,新建8座穿堤涵闸,加固接长20座穿堤涵闸;拆除重建11座泵站,更新改造2座泵站,新建1座泵站)、河道整治工程(下卞湾桥至襄河口闸干流疏浚河道长74.291公里,G40高速至高洪圩岸坡整治4.80公里;乌江新闸闸上河道疏挖0.08公里)和交通桥工程(拆除重建3座,新建2座桥梁)组成。布置独立施工营地29个,其中位于5座桥梁和乌龙坝处的6处施工营地有预制厂,设置12个土料场,填塘50处、弃土区28处。工程总占地21639.63亩,其中工程永久征收土地11445.12亩,施工临时征用土地10194.51亩。规划水平年农村规划搬迁安置人口3581人,其中规划货币补偿安置1075人,分散建房安置1421人,农村集中居民点安置425人,集镇集中安置点660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水文情势:本工程施工期乌龙坝一次拦断河床,采用在河道左岸开挖明渠、连通老河道泄流的方式下放生态流量;襄河口节制闸枯水期一次拦断河床,枯水期襄河口闸闸下水位位于下游汊河集闸回水内,并可通过襄河口节制闸右侧的船闸泄放生态流量;汛前拆除枯水期围堰,汛期利用过水围堰抬高上游水位、原河道泄流的导流方式。

本工程拆除重建襄河口节制闸、乌龙坝闸后,不改变现有调度运行方式,并未新建滁河闸站工程,工程实施对滁河生态水位影响小。

2. 水环境:施工期主要为基坑排水、含油废水、填塘退水、生活污水、堤身充填灌浆废水、施工船舶污水、预制厂混凝土养护废水、桥墩施工泥浆废水,以及河道疏浚、岸坡整治、抛石(固脚)护岸扰动水质。防治措施为:施工期生产废水、含油废水处理后回用,不外排;船舶污水分类收集后送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严格落实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措施,采取水下防污屏、陆域施工挡板等措施,减少水体扰动;优化设计和优化布置措施,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设置施工营地、临时堆土场等。在受工程影响的12处取水口周围设置防污屏,对于全椒县古河镇滁河古河段取水口、含山县仙踪镇为民水厂取水口、含山县昭关自来水厂取水口、全椒县武岗镇滁河官渡段取水口影响较大的4个取水口,配备临时取水泵站,在必要时取水口上游200米取水,以确保取水水质。加强取水口水质监测,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处理突发事件,做好应急预案,处理突发事件;做好与水厂的沟通工作,加强水厂运行管理;预留补偿经费;配备围油栏、防污毡、应急维修人员,提高水厂反应能力,确保饮用水安全。

本工程建成后,规划新增管理人员总计50人,生活污水通过原有管理机构污水管网进入到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移民安置点将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

3. 生态环境:水生生态影响主要是河道疏浚开挖、抛石护岸、围堰施工等扰动河床,导致局部水域悬浮物浓度增加,改变原淤泥质底栖生境,对鱼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水生维管束植物产生不利影响,使生物量有所减少,评价河段未发现典型集中的鱼类产卵场、索饵场和越冬场分布。报告提出加强施工期管理、施工前驱鱼、施工后水生态修复、底栖动物和鱼类增殖放流、以及生态监测等综合保护措施,襄河口闸、乌龙坝、刘桥坝在本工程实施过程中修建过鱼设施、晋集闸在后续拆除重建工程中修建过鱼设施以改善工程河段连通性。

陆生生态主要影响是施工占地改变局部区域土地利用方式、局部区域植被破坏,对动物造成惊扰,引起水土流失等。主要防治措施是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控制施工作业范围,避免夜间施工,避开鸟类越冬期,重点保护植物处施工进行避让及移栽;表土分层剥离、存放、回用,加强水土保持,及时采取适宜物种开展施工迹地修复;加强施工人员教育与管理,严禁盗采、捕猎。

4. 大气环境:主要影响是施工扬尘、粉尘及机动车辆和施工机械排放的燃油尾气、沥青烟、疏浚淤泥臭气、焊接烟气等。保护措施主要有:施工区和施工临时道路定期洒水降尘,对距离较近的保护目标设置围挡、施工原材料运输和堆放时采用苫布遮盖,运输车辆定期清洗保养,渣土车辆密闭运输,严禁使用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等,采用商品沥青,25处综合加工厂内各设置1套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填塘作业尽量远离居民点,在临近上述居民区一侧喷洒除臭剂。

5. 声环境:施工期噪声主要是施工机械噪声及运输车辆、船舶产生的道路交通噪声等。主要防治措施有:选用低噪声的设备和工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减少运行噪声。施工运输车辆在通过居民点时,应减缓车速,控制车流量,禁止鸣放高音喇叭;在距离村庄较近一侧设置移动隔声屏,对受影响的居民点安装隔声窗,减轻对周边居民干扰。

运行期噪声源主要为泵站运行和水闸启闭机产生的噪声。主要措施是采用低噪声设备,对泵房进行隔声、减振。

6. 固体废物:施工期固废主要有工程弃土、拆迁安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废油等。主要防治措施是:施工弃土运输至两侧填塘及周边弃土场处置;建筑垃圾优先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运送至附近建筑垃圾消纳场消纳;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船舶垃圾收集上岸交由专门部门处理;废油等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运营期管理人员生活垃圾、拦污栅栅渣等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7.土壤和地下水:施工期含油废水、生活污水非正常排放情况下,会造成地下水水质、土壤环境质量恶化。主要采取源头预防措施,做好池底防渗,防止含油废水、生活污水的跑、冒、滴、漏,避免污染地下水和土壤。

8.环境风险:主要的环境风险在于溢油污染、施工废污水事故排放对河道沿线取水口及水源地水质污染风险。主要措施是,加强油料泄漏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污染风险防范措施,加强船舶溢油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制定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配备围油栏、防污毡、应急维修人员,确保饮用水安全。

公众参与情况:本项目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规定,在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过程中组织进行了公众参与调查工作,采用张贴公告、网上公示、报纸公示等方式进行,主要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为项目所在地附近的敏感目标,可能受本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有关部门的意见:工程已取得巢湖市、肥东县、全椒县、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开展本工程建设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