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2024年首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9 14:45 信息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3月15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了2024年首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通过生态环境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微信小程序预约参观的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汇林校区六(7)班15位同学和家长,走进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近距离感知生态环境监测工作。

1.jpg

活动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志愿者讲解员有关环境保护科普常识介绍,了解3月22日“世界水日”的由来,充分认识到爱水,护水、节水的重要意义。大家观看了环保科普宣传片《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意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爱惜花草树木、绿色低碳出行、节约用水和用电、珍惜纸张、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环境。

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空气质量预报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流程、会商机制、空气质量数据解读、重污染天气发生时预防措施等专业知识。同学们对专业图表上的各种图案、表格和数字充满好奇,争先恐后举手提问,讲解员耐心细致进行了解答。

2.jpg

在实验室,讲解员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收集气体的苏玛罐使用方法,观看了全自动恒温恒湿精密称量系统演示过程,近距离观摩无人机外形设计和机件构造,同学们感叹环境监测智能科技的魅力。在“噪声”科学小实验中,同学们逐一体验了使用多功能声级计测量自己说话和叫喊时的分贝数,大家对声级(分贝)大小有了初步概念。

在实验台前,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演示的“酸碱测试”、“点水成冰”和“酚酞显色”小实验。一张纸在不同的液体下变出不同的颜色,在白色纸上喷些无色液体,白色的纸上神奇地显示出红色字迹。讲解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实验中的科学奥秘。每位同学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引导下,亲身体验了科学实验操作的严谨,了解化学的神奇。同学们时而赞叹,时而发问,时而若有所思,沉浸在科学的海洋之中。此外,活动还设置科普竞答环节,并为同学们颁发了科普竞答荣誉证书。

3.jpg

通过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环境监测工作,亲身体验环境监测技术,进一步强化了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积极行动起来,热爱自然,珍爱环境,立志做生态文明小小宣传者、行动者和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