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备战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2-11-07 07:54 信息来源:综合室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高素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铁军队伍,结合省级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执法大练兵工作要求,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总工会连续第三年举办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根据竞赛方案安排,2022年度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决赛即将开展,各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练兵备战,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一、铜陵市

铜陵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与生态环境执法技能竞赛相结合。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考核以铜陵市某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为模拟现场,要求参赛人员在现场勘察后完成填写调查表、制作证据提取单等证据固定工作;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考核要求参赛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对一台烟气自动监测设备进行检查,判断是否存在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并填写固定格式的问题说明单。此次执法技能竞赛是检阅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成效的重要举措,是对生态环境执法“尖兵”业务能力的一次“锤炼”,充分展现了当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精气神,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阜阳市

阜阳市生态环境局举办2022年度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培训班。培训班以专家授课、自动监测设备实操、企业实训等多种方式组成,邀请多位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管理方面的技术专家进行授课,详细解读自动监测设备原理和执法检查要点等内容,并分五组到企业开展现场实训、实操,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参训人员均表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贴近实战、收获颇丰。

三、六安市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表彰大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执法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六安市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开展情况,对竞赛中组织得力、成绩优异的集体、个人及代表六安市参加2021年度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专项比武决赛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充分肯定。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等先进集体代表以及个人奖项获得者上台领奖。

四、马鞍山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2022年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活动,全市62名执法骨干同台竞技。竞赛分为预赛理论知识考核和决赛现场实操考核两个阶段。预赛阶段重点考核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案件案例分析以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理论知识,决赛阶段重点考核参赛人员依托污染源自动监控、视频监控和无人机等技术手段现场实操、执法办案的能力。竞赛根据总成绩评选出一至三等奖获奖选手,并对总成绩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推荐申报“马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对第二至六名选手按程序推荐申报“马鞍山市职工技术能手”称号。

五、黄山市

黄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把实战实训融入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市级预赛,组织全市执法骨干赴徽州区循环经济园区,对园区污水处理厂和集中供热公司的废水、废气自动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进行逐一排查,判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执法人员通过实战、实训、实操锻炼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发现问题、固定证据的能力,及时总结、交流非现场监管执法经验,促进、提升非现场监管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