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18 08:28 信息来源:宣教中心 浏览量: 【字体:  

2月7日,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哨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席峰主持会议并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张翔出席会议并就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要求。

曹哨兵指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曹哨兵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把握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成色。要深刻把握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决心,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为上的偏差、清除肌体上的毒瘤,打造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利谋福祉的队伍,更好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要深刻把握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行动自觉,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在深学细悟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曹哨兵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始终坚持举旗定向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扛牢政治责任,始终从政治上看环保、谋环保、抓环保,在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打造美丽安徽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要严肃政治生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原则。要始终围绕凝心铸魂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一体贯彻、一体落实;要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文章,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生态环保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注重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推动责任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常抓常管,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专责作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精准分析研判分管领域内的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要始终秉持久久为功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两违规”专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创新举措,奋力追赶,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坚持“四下基层”,认真学习践行“浦江经验”,用好“民声呼应”载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人才。要始终推进反腐倡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要打好制度“补丁”,健全完善刚性管用的制度规定,强化权力运行流程监管,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要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

席峰报告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他指出,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净化优化全系统政治生态,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巩固正风肃纪反腐成效,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翔就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实际,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着力纠治“四风”顽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厅领导班子成员、监察专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全体人员,厅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